IMG_7581.JPG

 
歷史課本中讀到的慈禧,奪權干政,禍國殃民 ,正是腐敗的滿清政府的象徵。
然而在作者筆下,慈禧獨步於中國男人專政的舞台上 ,卻展露過人的智慧與能力,
剛柔並濟,善於與不同意見的人合作。
並且非常早的意識到全球化的趨勢 ,
解放婦女纏足,廢除科舉制,開港通商,充實國庫 。
更大膽任用外籍人士,開派留學生及政府官員出國考察 ,
甚至推動君主立憲、國會選舉 ,一手揭開現代中國的序幕 ,
被譽為東方的維多利亞女王
---這些!在在令我驚異連連 !
 
向來史書難脫陽剛父權的框架,
而作者自稱真正挑戰的,是如何以女性的史觀解讀慈禧,嚴肅地將她正視為政治家,
而非在稗官野史中,捕風捉影那個人人喊打的形象 。
作者博學聰強,書中所論雖與普遍的認知大相徑庭,然考證有據,
大量引用中外官方與私人史料文件,推理其來有自 。
不但有史學家的嚴謹恢弘 ,而且筆鋒常帶感情,
八國聯軍攻佔北京,慈禧出逃西安那一幕 ,
僅僅二頁的篇幅,
寫盡落難帝王家的狼狽,與貧縣小地方官的雪中送炭 ,
讀得我都要哭了。
 
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,
本書既然被定調為翻案之作,究竟帶著多少作者的個人意見甚至臆測,難以審度,
但就提供非單一面向觀點的功能而言,作者的貢獻是不容忽視的。
能讀到此書真是幸運 !
若不是綁在飛機上十幾個小時 ,帶的書早已看完,別無選擇,
否則這本書在我面前擺十年,恐怕我都不屑去翻一頁吧。
果然應該維持閱讀的雜食性,讓每一次開卷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。
已預約作者其他大名鼎鼎的著作,非常期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我的名字叫萍 的頭像
    我的名字叫萍

    美好的一天

    我的名字叫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