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257.JPG

閱讀---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(Howard Marks 美國)
 
網路上有讀者發表心得說:
「真是辛苦霍華•馬克斯,寫了這麼多字去闡述投資的幾個老生常談。」
還大嘆:「唉!最近怎麼老是看到爛書~」
不禁莞爾。
投資的哲學,說來說去不脫那幾條金科玉律
問題是當遭逢考驗時,
例如事情好得不像真的(指數創高再創高),
或壞得不像真的(深不見底的大崩盤),
投資人是否能依然秉持紀律與步驟,穩健地操作?
作者最廣為人知的概念就是「第二層思考」,
與查理.蒙格的「反過來想」
及巴菲特「當別人貪婪時,(因為風險已大幅提升)我恐懼;
當別人恐懼時,(因爲真實價值已被低估)我貪婪」,
相互呼應。
作者以豐富的思想與縝密的分析,
ㄧㄧ拆解風險與報酬的神秘函數,
很值得投資人在市場大幅波動的浪濤中,
作為獨立思考的定海神針。
 
當然,盡信書不如無書。
作者隨然ㄧ再強調價值投資追求的是「便宜」,
甚至直言「你買什麼並不重要,你付多少錢才重要!」
故其創辦的橡樹資本管理公司,所購入的資產包含許多垃圾債券等部位。
但是散戶自然人無論是資金規模、資訊取得、風險承擔
都遠遠不如這種重量級的投資法人,
ㄧ定要非常非常謹慎的取捨ㄚ。
 
之前在讀書會場合,曾與譯者蘇鵬元有一面之雅,低調謙和。
本以為相當嚴肅的ㄧ本書,不料竟也讀得津津有味,
譯者流暢的文筆也功不可沒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我的名字叫萍 的頭像
    我的名字叫萍

    美好的一天

    我的名字叫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